2015-12-31

on
再過2天就是2016年了,距上篇文章寫完,已經五個月了,「藏不住秘密的身體」算是這一年經驗累積下的心得吧。

見微可以知著--生物全息律

1981年張穎清教授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生物全息律」,全息理論認為,每個生物體的每一具有生命功能又相對獨立的局部(又稱全息元),包括了整體的全部資訊。全息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整體的縮影。如人體上肢肱骨(上臂骨)、前臂骨、五塊掌骨和下肢的股骨、小腿骨等都是全息元,都是人體的一個縮影。 

全息元在反應全身訊息作為診察單元之外,往往還可以是治療單元。例如張穎清教授發現的第二掌骨,它對應到整個人體,試者可以手指尖按壓第二掌骨的各處,當按到特別痠痛的點時,即代表該處對應的臟器有疾,而以針刺該處即可對所對應的臟器產生治療、調整作用。


生物全息律,替中醫的本質找到了很好的科學理論。人體之所以可以察外而知內,是因為組成人體內外的物質可以還原為基本粒子,它們的運動方式和粒子間的相互影響具有一定的規律性,常常一榮俱榮,一損俱損,這也是全息的根本原理之一。


中醫的望聞問切,記錄下了前人的經驗與發現,其實這浩瀚的書海之中,應該紀錄過各種疑難雜症,只是大部份人看不懂,即使看得懂也很難看得全。既然看不全,又怎能融會貫通呢?豬豬覺得唸醫書,根本就像瞎子摸象,從沒真的完全摸完,而且常常是掛一漏萬,即使看到過學過,也常常碰到時忘記拿來用。即使是這樣,就學到那一點點,拿出來還是很實用的。

關於便秘特別經驗

學脚底按摩時,老師曾說「阿基里斯腱」的內外側是反應排便。曾經有個因為「怎麼睡都睡不飽及全身肌肉痠痛,休息後完全沒有恢復精神的感覺」的客人,她非常非常的怕痛,從前十分鐘的鬆筋開始就完全不受力,全身也都是僵硬的,只能輕輕的「摸」過去,做到小腿時,發現她「阿基里斯腱」有個整條的硬結,因為實在太大太硬了,豬豬拿了經絡梳很輕很輕的慢慢幫她梳開,只見她痛到快昏倒了。第二次見到她,她告訴豬豬,上次做完身體後,回家很多地方都瘀青了,青快二星期才退(豬豬心想,都用摸的還會瘀青?却偏偏有人用摸的也真的會黑青),不過很神奇的是,自從推完以後,沒有吃藥也天天自已會排便,所以來了第二次(豬豬心想,全身黑青還肯來第二趟,真得好好感謝她的信任,這在美國應該是會被告吧)。

第二次來時,她全身已經不太僵硬,而且能承受的力道跟一般人差不多了。以前從來沒想過,原來便秘的影響有這麼大,豬豬也只見過她兩次,大概隔了三個月後,有用line問侯情況,基本上精神都不錯,有睡飽就不會酸痛了。

另外一個是「阿基里斯腱」完全不能碰,他倒是相反,全身都很受力,只有「阿基里斯腱」不能按,他來是因為跑完馬拉松,脚痛就一直不能恢復,後來幫他鬆完肌肉,建議他要減少肌肉的使用量,第二次來時,他說運動強度跟時間減少一半,脚痛也好多了,肌肉也都挺放鬆的。不過妙的是,他的「阿基里斯腱」摸不到特別明顯的筋結,却也還是不能碰,用摸的都一直喊痛,據她太太說,她長期以來,都有服整腸健胃的成藥才能排便,至於給他的建議呢?就是要吃也要吃天然的食物或用健康食品類的益生菌來取代,儘量少服含藥成份的整腸產品,而且有些藥本來就不適合長服。

每隻精油特性都不同

有陣子豬豬來了幾個客人,都在枕骨下緣(完骨、風池、天柱、啞門這條帶狀上)有層特別厚實的硬脂肪層,大多數這類客人詢問之下,或多或少都高血壓的問題,這些人都會說脖子緊,頭不舒服(但不是所有這狀況的人都有這圈厚實的脂肪層,有的是肌肉僵硬或是落枕了)。之前上芳療課時,老師有特別交待,高血壓的人不適合用迷迭香,所以豬豬有一瓶常用油調了「真正薫衣草+伊蘭」。有次特別的經驗,就怎麼推客人的脖子都推不開,後來突然想到高血壓這事,就問了客人是否有高血壓,後來就默默的把精油給換掉了。神奇的是,油一換,脖子一下子就鬆開了。

關於血壓的用油,其實也是不小的學問,剛在網路上找到「使用精油?血壓高低有關係喔…」這篇。有血壓問題的朋友,記得去看看喔,記住什麼精油適合自己,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豬豬用的油,一直都是自己調的,每個人身體的狀況不同,適合用的油也不一樣,豬的常用油也是慢慢從二個一直累積到五個,而這些慢慢增多的配方,通常是因為某個特別的個案而調,但調完後會發現其實不少個案都有相同的問題,慢慢就變成了常用配方。

大概11月底開始,原有配方處理不了原有客人的原來問題了。豬豬自己的觀察,11月開始,胃腸相關的脊椎病變反射區及小腿,都變得比原來緊很多。(豬豬轉入這行快滿三年了,前二年都在別人的底下做事,自主的機會不多,今年一月底才開始工作室,以前的客人是零散的,沒法追踪的,感受不會那麼明顯。)順著歲氣開藥的觀念,豬一直是有的,所以問了媽媽,今年的主方適合什麼?得到的答案是「半夏瀉心湯」。順著這個思路,豬請教了精油老師適合用什麼油?  回的是:『肉桂,荳蔻,肉荳蔻等,可以的話再加一點玫瑰,橙花或伊蘭伊蘭』,因為脚也緊的關係,豬另外選了杜松這隻精油,目前得到的效果尚算滿意。

不過,原來的幾個常用油仍需修改,排在了待辦事項的很前面中.........

拾獲一本好書,送給大家當新年禮物

「學書廢紙,學醫廢人」,今年對這句話特別有感,因為已知的部份,永遠比未知的少很多。所以,碰到問題,總要不斷的找答案。

豬豬的左肩岬骨右上角一直有個固定不移的痛點,只要累到一定程度,就會痛到受不了,這部份呢也一直是有按有改善,一累又復發。「肌筋膜」這個名詞已經接觸很久了,七大肌筋膜群也不會太陌生,可是這些理論真的是有看,並沒有通。『鬆開10個關鍵點,解決難治性的疼痛』是逛網路書城看到的,胡世銓作者的部落格之前查資料時有看過,所以順手買了回來。

其實這10關鍵點(上肢5個(點此看影片),下肢5個),豬豬在做客人中幾乎都會按到,也剛好都是加強的點,其中有2個點是豬較不重視的,剛好一個在手上,一個在脚上。書買了,也就10個點都按看看。意外的發現,鬆完這些點,肩膀的不舒服却更明顯了,翻書p103發現,這個點剛好落在「提肩胛肌」的止點上,所以豬豬鬆了「上肢的背面深層肌筋膜群」以及「提肩胛肌」的起點,C1、C2的橫突,與C3、C4的橫突後結節,鬆完後靠近「白環俞」的地方突然很痛,後來再把靠屁股的地方鬆開,肩膀深層一直緊緊的感覺好了一大半,現在也比較不會又痛起來了。


《靈樞‧海論》說:「夫十二經脈者,內屬於府藏,外絡于肢節。」所以,為啥用不同的中藥可以處理不同部位的酸痛,也就能夠更深一層的體會到了。另外,也找到了一直沒有重視的一個名詞「十二經筋」。透過十二經筋圖,替豬豬一直會加強的某些部份,找到了答案。圖片引用自「圖文詳解十二經絡經筋走行、常見瘀堵區、功能主治、穴位分佈」一文。

巧妙的是書中所列的不同部位頭痛引起的肌肉,剛好位置挺符合中醫的經絡路線,喵喵常前額痛,這部位剛好屬陽明,而書p59所指出的是「胸鎖乳突肌」剛好也是陽明經的循行部位。看完書後,豬豬不再是按整條經絡,而是直接針對肌肉的起止點去做放鬆,喵喵常喊的前額痛,也沒再犯過了。

這書對唸過專業的來講很淺,不過有意思的是,那厚厚的書,買了看不懂、看不完,不能融會貫通,還不如這淺白的說明及實用的圖片加簡單的動作,這書不是包山包海全能解決是肯定的,但對於有長期酸痛困擾的,提供了容易理解也容易照做的方法,值得一試。

其實,喵跟豬很清楚,大部份習慣按摩的人,只是有一、二個部份特別緊痛,才會一直需要按摩,會担心客人自己找到解決方法後不來了嗎?說完全不担心是騙人,不過知道担心是沒用的,因為喵跟豬太多幾十年長期按摩的客人,來個5-10次以後,幾乎都拉到一、二個月才來一次,有的更是半年才見得到一次。俗話說:「一枝草一點露」,因為修煉,相信善心善行,總會有善報的。不會因為你的大方分享,而少了該有的客人的,而是擴大自己的能量,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全身按摩-另類的健康檢查

豬有個很相信豬的客人,她每回身體有什麼感受,或好或壞,自己感覺是這樣,又不太能確認時,總會在定期保養時問豬,身體的狀況。別人說她不怎麼信,豬的回答却剛好很符合她自己的感受,所以才會相信吧。不過開心的是,至少,她學會跟自己的身體對話。能重視這些感受,應該遠遠比報告單上的數字來得更直接了當,弄清楚這些感受背後的意義,就知道怎麼預防重於治療。

其實,身體真的藏不住任何秘密。『腰背委中求』是學中醫的人幾乎都知道的一句話,以前總覺得,書上這麼寫了,按這有用就該一按見效,沒效就覺得書中所列沒用。其實,真的不少腰痛的客人,一按委中就好了,但也有很多人按了沒效,為什麼?「陳年舊疾」這句大家應該不陌生,不通則痛,這不通也有程度的區別的,有多少人的委中,連摸都會痛,整個肌筋膜都脫水,成了一大塊的筋結,又怎麼會是按一、二次能見效。

豬豬最近都不太會按在背的膀胱經上,因為發現,鬆屁股比按那整條背有用,有回,覺得客人的屁股情況還好,但真的摸就痛到不行,後來才發現,因為客人肉整體比較軟,我以為那是不塞的,但後來摸到了結塊的邊,原來是整片全是塞的,也難怪客人被按到快痛昏了。其實屁股上可以處理脚的及腹部裏的一些情況有機會可以再慢慢整理出來。

有時,碰到全身都塞的客人,有的已經到處求醫許久了,尤其是中醫跟推拿常去的,豬豬都會心疼的問,沒什麼效對吧?得到的答案大多是肯定的。以那整個委中結成一大塊筋結的來說,在委中只下一針,外加其他再多穴位下針,也應該很難散掉那些結吧。健保只給付科學中藥粉,外加大多醫生不敢下太重的藥量,加上病人沒什麼耐性「慢慢」看到效果,也就得到這樣的結果。

不知道哪部份對大家來說才是特別的發現?例如大椎附近塞是心肺功能不好,可是塞的更嚴重一點的人,會喊膏肓痛,心俞其實離膏肓不遠,很大一部份膏肓痛的是心肺問題。膏肓痛也有可能頸椎落枕造成的牽引。有個客人說膏肓從小學就開始痛了,看起來沒有很嚴重,不過在做完復位的動作後(做的瞬間也覺得不嚴重),先是很舒服,但過了一會她開始叫頭暈,臉色慘白,嚇的豬把暈針急救的方法全拿出來用上。也難怪這些看似安全的動作,却沒有人教,即使會的人,也很少拿出來用,只要一個特殊體質,就會害慘了店家。所以寧可不賺那困難的2成,也不願冒任何風險。結果越傳承學的越少,最後連那不困難的8成問題也變得很困難會好。註:豬豬是跟媽媽學的,也在旁邊看了17-18年,才開始拿這些功夫謀生。即使跟喵已經共事3年了,很多有潛在危險的方法,也是禁止喵使用的。

還有個很特別的心得,一旦當你發現新的治療點可以有什麼效果後,似乎差不多的手法,會突然變的更有效,那感覺像是每天要走在一堆車河之中塞車路段,突然找到條沒什麼車的小路,能繞過那最塞的地方。像是多找到了一條路,大家知道後,一部份人改走小路,大路也不塞了。身體也很類似這樣,會塞住的地方,大家都差不了太多,而豬豬一定會按的點,肯定在某個個案身上摸到過很大的筋結,從此之後發現,每個人按這些點肯定都比周邊更痛。這些點可能是穴位、激痛點、靠骨頭的邊上、肌肉的起止點、淋巴結節處、全息理論的反射區,也有些不知道歸哪的阿是穴。

全身上下,真的有非常多的地方需要按,走這行真的開始體會『先撿、後丟』的學習,先把所有的理論都撿起來,每個都去試,把試過最有用的留下來,但你會發現撿的越多,越來越多地方需要花時間加強,時間不夠用時,就得開始丟,把最關鍵的地方留下來,這書提供另外一種選擇觀點。

書的p53頁提到,肌肉有個主觀的「臨界值」,必須超過臨界值才會真的放鬆。……按摩要按到自己覺得很明顯「鬆開了」,才能達到效果 。給豬豬按過的客人應該都感受過,一邊鬆開一邊還沒鬆開的明顯差別(有些長期吃止痛藥的人會感覺不到差異),替自己的堅持一定要個案主觀覺得肌肉鬆了找到了論點。雖然有時侯是狠心了點,還好大部份客人能理解是自己「不通」才痛。

豬豬跟喵喵也會互按或找別人按摩的,除了技術交流、得到放鬆之外,也能夠重新檢視自己的身體情況,需不需要修正自己的工作量。身體可要陪我們走一輩子的,「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是不可能的,一定得要好好照顧,讓它健健康康,才會有幸福的人生可言。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