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7

on
最近來了幾個客人,讓豬很想寫這篇。前幾天在書上讀到一段話,講到現代孩子學位很高,可是:『但一旦有病,他半生所學的這些所謂的知識和高科技,對他幾乎一點用也沒有,只能坐以待斃,或者坐等化學藥物、放療、刀具的折磨。這時候你才發現,生命需要的東西,他一點也沒有學。《人體內證觀察筆記》。別說生大病,連小病小痛,多少人的觀念對喵與豬來看都是不可思議的對待方式?

芳療社團膝蓋痛的

姐姐從很遠的地方來,發現膝蓋痛去看了中醫,但吃了醫生開的藥却更痛了,因為曾經在社團活動中認識了喵跟豬,所以不知該信任誰時想到了我們。姐姐平常就有用每天擦精油的習慣,整體的狀況算好。但因為擦的都是很溫和的放鬆精油,沒法完全消除一天產生的疲勞,更別說消除以前累積下的問題,所以到了某天,累績到了足夠的瘀塞物質,就開始痛了。

姐姐的主要問題在腰,腰椎的骨頭有沾粘變硬,外加工作需久站,所以膝蓋周圍的深層累積了很多氣結,其實也沒特別的處理,就認真的把結都推散,姐姐起來就覺得膝蓋不怎麼痛了(或許待中醫診所的習慣,每處理一個階段,就會跟客人確認狀況的改善,確認每個手法的效果改善多少,也因為這樣,對於手法的應用越來越精準),最後還是用了正骨的手法,調整了腰椎跟脚的關節。

有個很妙的地方是,姐姐帶了一包中藥來,問我藥有沒有問題?要我聞一聞後告訴她(豬豬心裏在想,有人這麼厲害嗎?用聞的就能知道?精油都不一定聞的出配方來),後來經過她同意,豬把藥吃了(感覺超行氣的,有一點點補,藥吃起來滿順的,豬應該偶而吃點也不錯),原則上應該是對她的症沒錯,其實有跟她說都是醫生開的,可以吃的(不吃完有點浪費),後來她把方子的單子找出來了,當歸拈痛湯5g、芍藥甘草湯3g、疏經活血湯5g,的確很對症,她應該也會吃完吧!行氣在中醫中算「攻」吧,痛在中醫應該算「傷」,用藥攻到傷處,的確是會反痛的。或許因為從小耳濡目染,豬也有一點點「內證觀察」的本事,吃的藥是對是錯與該有何功效?對於現代人來說,己是不可知的玄學了吧!

另外一位熱愛運動美女情況也很像,也是脚上的氣結很多,雖然她常常到處去按,可是手法都太過輕柔,沒把深層按開,說到這,豬覺得對她很抱歉,她第一次回去,說脚上很多地方都瘀青了,讓她痛了不短的時間,不過痛完她覺得打球時,跑的比較快了,脚輕很多,所以還有繼續來,豬真的沒有特別用力去推,學到的另一個經驗是,很塞的情況,用一般的力道,同樣是會瘀青的(有些人其實本來就比較容易瘀青)。這也就是豬常說的,身體調養是一起努力的。謝謝她沒有被豬嚇到。

只信西醫的客人老公

 A君來的很勉強,老婆花了很多時間說服他才來的,A有習慣性的落枕,大概每年總有一次會很嚴重,必需去打針才會好,有試過中醫,看了不算短的時間,却沒有好,後來就只信西醫了,他是陪太太來的,又不是太相信豬豬,所以,總共豬只花了半小時,這半小時,前十五分鐘,把全身的氣順了一遍,剩下的15分鐘,把頸椎跟腰椎調整了。

一個多月後,A又被太太說服來第二次,告訴豬,回去後脖子沒有不舒服了,且這一個多月都沒有睡覺中痛醒(原來他常因為腰痛,會在半夜痛醒,而且很多年了)。豬豬想講的,不是喵跟豬有多厲害。而是不知道現代人信的醫學理論到底是什麼?當然也不能太怪病人,對於中醫診所中為賺錢不完全把病根處理好的師傅,以及根本不會處理病根的師傅,豬豬以前也曾經很失望、很灰心的。

其實待中醫診所時,時常會遇到這種患者,定期閃腰或落枕,流連在中醫診所中却總是斷不了根,所以總是劇痛時,跑去打針,好一點了,就到中醫診所熱敷推拿,這些患者幾乎都有同樣的問題,除了椎骨移位,外加疼痛部位周邊氣結超多。大概只有10%的會持續給豬看個6-10次,改善了80%疼痛,剩下的90%不知道是不痛了?還是第一次就被痛打敗了(比例有多少豬也不知道)。

雖不知止痛針、止痛藥的作用機制是什麼?但肯定的是,那個不通則痛的氣結沒有消失,因閃到的外力而移位的骨頭,也沒有回到正確的位置,不管是骨頭移位壓迫神經的痛,還是不通則痛的痛,暫時都不會痛了。如果疼痛是人體保護的機制,告訴大腦這裏需要被調整,止痛藥就是把通報的衛兵給檔了。而最糟的部份是,因為長期的服用止痛藥,隨著劑量的越來越重,塞住的地方會更塞,反覆發生的則更慘,豬也遇到從一次打一針到一次連打十針都不止痛的,有的去開刀了,有的不敢開刀,却在中醫診所間遊走,却總看不好的。如果說每回閃到骨頭跑掉一點,打針止痛不痛,下回再跑掉一點,幾次下來,骨頭移開的位置就跟重大車禍差不了太遠了,當然打止痛針就止不了痛了,豬也真的碰過,腰椎錯位到不敢下手調整的。

豬一直弄不清楚的是,為什麼這些人都清楚,有時自己輕輕推就會痛,却不願意去把自己身上這些塞住的結給推開?或許,西醫的理論中沒有,從小到大唸的書中也沒有這個概念,所以痛時只能依靠的只有止痛藥。除了外傷造成的疼痛,另一種常服止痛藥的是感冒的頭痛,豬也常常遇到不知道自己感冒的病人,發著低燒的,太陰、少陰、厥陰經風寒的,很多都是長期的偏頭痛,長期的服止痛藥,豬的直覺告訴豬,這些止痛藥吃多了,不生病的人也會生病的,怎麼能像健康食品一樣天天吃呢?

定期出現的新婚老公

B君前二次是跟太太一起出現的,後來剩他自己來,豬知道B雖然是雙薪家庭,但也是因為怕養不起小孩,還在努力存錢的上班族。B因為愛運動,體格超好的,一直以為是他陪太太來,結果却是太太陪他來。B在第一次課程結束起身時,腰大概只能往前彎30度,他告訴豬好很多,原來彎不到15度(最後一次來時,豬有反向確認,躺著往上拉他的脚,真的是完全會卡住)。

一直到最後一次見B,才真的感受到他心裏的感覺,B說見到豬前4個月,腰開始隱隱作痛,所以去看了復健科,痛却越來越明顯,到了前2個月,突然就開始不能彎腰了,越卡越嚴重,不是慢慢的發展,像病來如山倒那樣,一個多月就完全彎不下來了,因為復健無效就開始人家報各種民俗療法都去看,都是當下舒服一點,可是痛仍痛,仍然彎不下身。聽著B說故事,豬突然很傷心,豬問B是不是很害怕?因為不知道自己怎麼了?也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來醫,花了錢也見不到起色。B回豬,連她太太都不知他有多焦慮,因為怕家人陪著担心。想到媽媽常說的,這害怕,也成了加速惡化的原因之一了。

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豬在B身上是真實的感受到了。造成B疼痛的遠因是該是很久以前有跌倒,近因是前一、二年騎脚踏車時,來不及脫卡鞋,連人帶車摔了一跤。B最疼的部位上下,皮膚整個都變得比較黑,溫度也比其他地方低,可見那段的循環明顯的差。豬在猜處理的過程應該也是超痛的,很謝謝B能忍住痛。豬甚至用了些犯規的方法,可是改善的仍然有限,豬告訴自己,如果再2次用傷科的方法仍改善不快,就得考慮內科的問題,要請B去找媽媽看看有沒其他原因了。

這三個是我印象很深的客人,也各具其中的代表性,所以寫了這些故事。雖然《人體內證觀察筆記》中很多觀點跟豬的認知有一定差距,不過現代人真的該學會怎麼樣觀察自己的身體,學些生命需要的東西。

義診的心得

前陣子職業工會配合活動辦了義診,豬去參與了,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太太,腰幾乎直不起來,所以帶著護腰,也是長期在中醫診所中遊走,因為長期帶著護腰,脊椎旁的肌肉無力,應該是撐不起她的腰的,看過骨架後,發現腰有一椎不是很嚴重的錯位,沿著椎骨往上找到了最痛點,最塞也是最痛的一點,我大概只花了五分鐘推順那點(她痛的大叫,我也沒管她叫,照樣推開了),上下稍微再順一下氣,爬起來後,她自己都明顯覺得腰比較有力了,也比較不會痛了。不過,我也沒再看過這位太太了。


豬最大的感受是,為啥這些不怎麼困難的問題?却還拖這麼久?豬心裏有答案,可是却不適合說。只能說很多事情,是講緣份的,緣到了,人就會找到該找到的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