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3

on
記得大學剛接觸整脊這個領域時,或許是媽媽的職業病,或許是為了更好的訓練我們走上這行,媽媽看到典型的疼痛問題都會指給我們看,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看綜藝節目,節目內容我忘了,只記得媽媽看到一個腰椎下陷很嚴重的舞者,然後開始替她担心起來。或許觀察已經成為生活上的習慣,或許是遺傳到媽媽的雞婆個性,豬豬還真的滿常走在路上,跑去問路人,是不是哪兒怎麼了?一方面是檢驗自己有沒有看對,另一方面是熱心告知,要如何處理。

豬的親身經驗

話說前幾天,整復職業工會開會員代表大會 ,投完票大家還在閒聊等用餐時,突然被同樣是代表的同業先進喊住,問我是不是肩膀不舒服(其實豬豬也一直在調整自己的身體,剖腹產後,腰酸背疼是常有的,嚴重時連上下樓梯膝蓋都會痛,肩頸脖子酸痛也一直困擾著,直到真的轉行從做健康產業,才慢慢獲得改善),偶而豬豬也會嚐試比較重的手法,一方面是自己需要,另一方面是學習不同的技術。

豬的大小臂一直是又腫又硬的,怎麼鬆都很難有進步,上回不知推拿師何來胆量(不怕把客人痛跑),狠狠把豬身體側面胆經的幾個本來碰著都會痛的穴,認真推開了,一路慘叫是肯定的,或許因為去的晚,店已拉鐵門休息,不怕影響到別的客人。話說,這一推,豬的右邊膏盲連上脖子,不能忍的痛持續了約十天(熱敷加貼藥都不太能止住的痛),到現在還隱隱作痛。除了手鬆下來外,豬豬的肩膀感覺不再往前垮,比較平直了,肩膀前面的中府雲門也覺的按起來不那麼痛了。

問豬這痛值不值?豬覺的很值得,痛完才真的感受到手變回自己的。這行是靠手吃飯的,剛轉行時,下班躺在床上,常常覺的手怎麼放都不對,又酸又痛的,貼著藥涼涼的,感覺舒服些,白天手在動時不覺的難過,一到晚上躺下,就很難過,記得以前老師在課堂上開過玩笑:『肌肉內約有60%為運動神經元,40%為感覺神經元』所以,運動神經比較大,他在動時,感覺神經不敢支聲。待中醫診所時也常遇到,休息時才會痛的患者。

小小的觀察發現

其實如書上所寫,身體一定是為了平衡才會變型,很多書都寫保持正確的站姿、坐姿如何如何重要。我覺的應該這樣說:『如何能讓自己正確的站著與坐著?』

記得有回上曼都,同事喊剛幫我洗頭的小弟把背直起來,不然會越來越駝,我回頭看了這位小弟一眼,直覺告訴我他腰會痛,就接著問他是不是站正腰會酸或痛?他試了一下說,真的耶!難怪他都不願意站正。

從自己的身上,觀察到,其實,不是自己不願意正確站者或坐者,而是身體選擇的姿勢,肯定是在平衡偏移的骨架,或許轉變這觀念後,大家除了關注正確的姿勢外,還會關注如何去除姿勢不正確的背後原因。

附上媽媽談駝背的三篇文章,談到了除了腰痛外2個更主要的駝背原因:


值得開心的反饋

上周去買做手工皂要用的精油,雞婆的個性,看到了還是問了,既然問了,當然忍不住還是會動手。當時並沒有收錢,也沒有想要交換什麼。

回到家後得到這麼好的反饋,心裏也很開心。中國人的個性不愛張揚,反而很多好的技藝失傳了。既然有人大方的推薦,我們又何必不好意思呢!

至於怎麼看出來的呢?那可要先看完好幾本專業教科書,加上超過千人的實務經驗,才累積出來的眼力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