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3

on
肩頸酸痛幾乎是現代人都有的毛病,或多或少,或輕或重,因為拜大環境的電腦、手機所賜。大年初二的第一個客人,帶了《以頸為鑰》這本書來,指出現代人的脖子是百病之源。但豬豬會用另一個面向解讀,好比淋巴堵塞不是病,但淋巴塞住久了就會出現各種病,那是一種警訊。印象最深的,是硬塊在乳房的外上1/4,是乳癌的警訊。在做客人時,偶而會摸到硬塊,很令我驚訝的是有一次真的是摸到一整個像石塊的,連碰都會痛,別說推了,建議她要去檢查,只記得她說,已經確診是乳癌,正在決定要怎麼治療。
  
遊客的意外收獲
一開始入行時,會到渡假的熱點做脚底按摩打工,大部份的安排會是肩頸5-10分鐘,脚40分鐘。或許是中醫診所「民俗調理」練的本事,通常這5-10分鐘,幾乎可以從脖子到雙手全部調整完。如《以頸為鑰》所寫:『歪脖子幾乎是流行病了,只是以往沒有受到重視,症狀通常是會覺得脖子僵硬,頭很沉重,頸部總是感覺有揮之不去、無法消除的疲勞。90%以上的成年人皆有此問題而不自知,這個不自知,才是最可怕的。

真的10個在我們看來落枕的,有9個自己不知道,有回有個可愛的妹妹,脖子一邊轉不過去,一轉就會連肩痛,3.4年了,她其實從頭到尾都沒提及這問題,是我按到脖子時發現頸椎不很正,問她才說的,後來經過溝通,她願意讓我調整,一分鐘後,她才發現原來脖子是可以兩邊轉的。(大部份的人,會接受現況,知道自己現在的本事有多少?而忘記身體原來的正常功能是什麼?很多時侯是被提醒時,才發現原來自己「不夠正常」!)

排名第二的意外收獲的是,媽媽手或電腦手(腕隧道症候群),因為有隨身帶藥洗的習慣,才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復位。大部份的人是手腕先有外傷引起的筋骨錯位,外加過度使用,才會造成疼痛,如果沒有遇到一個幫忙復位的人,打針、吃藥都只是在止痛而已,熱敷、貼藥也只是在放鬆周邊的肌肉。有回喵喵答應到妹妹家修電腦,我們發現她拿東西時,抖了一下手,然後換手,順口問起手怎麼了?她才說,手痛看中醫三、四個月了,完全不見好轉,正在想怎麼辦?因為她是在百貨公司專櫃的,也是要靠手做身體的。然後喵喵就開始認真的修電腦,豬豬就開始認真的修理手。那是我修過最久的一隻手,因為橈骨、尺骨擠在一起太久了,怎麼也推不回正確的位置,就一直認真的轉啊、拉啊,把老師教的全部手法都用上了,還好,電腦修好了,手也修好了。

如何擺脫肩頸酸痛
肩頸說是連在一起的不為過,因為很多條肌肉都是從枕骨開始連結到肩胛骨及鎖骨,其實單單肩關節附近就有二十幾條肌肉,不同的肌肉有不同的起止點,肌肉間互為協同或拮抗作用,才能讓我們活動自如。

在中醫診所的經驗,九成的肩頸酸痛,問題不單單在肌肉上。解剖生理的領域中寫到:『運動系統由骨、骨連接和骨骼肌三種器官組成。骨以不同形式(不動、微動或可動)的骨連接聯結在一起構成骨骼,形成了人體體形的基礎,並為肌肉提供了廣闊的附著點。肌肉是運動系統的主動動力裝置,在神經支配下,肌肉收縮,牽拉其所附著的骨,以可動的骨連接為樞紐,產生槓桿運動。』

肌肉是附著在骨頭上的,所以,肌肉僵硬一直沒放鬆,骨架會被拉彎的,相對的,如果骨頭因為外傷引起的錯位,同樣會造成肌肉因附著位置的偏移而無法放鬆。嚴重肩頸酸痛,大多可以觀察到以下其中一處或多處錯位:頸椎、肩胛骨、肩關節半脫位、肘關節、腕關節。因錯位引起的疼痛,看受傷時間,復位後大多可以緩解40-95%的疼痛,久傷在復位後,會有一種感覺很深的酸在骨頭中,推不到的酸點的那種酸。剩下的疼痛部份要待肌肉回復原有彈性才會解除。

除了正骨之外,瑜珈跟氣功也是很好的辦法,豬豬為了更了解人體的骨骼跟肌肉,去上了一陣子瑜珈,只記得老師跟我們說:「享受,這些訓練過種中的酸麻脹痛」。其實通過有耐心且持續的訓練,真的可以把肌肉放鬆,然後鬆開骨連結,最終把骨架給正回來。當我發現瑜珈老師可以練到,很慢很慢,一節一節控制脊椎的的位置時?哪塊肌肉還能堆積的了不好的「酸水」呢?只是那個訓練過程的辛苦,遠遠超出大多數人能夠付出的時間與體力,所以,大多數人,才會仍然存在這問題。

頸部的保養:轉轉脖子畫∞

在此推薦王唯工教授《以頸為鑰》的保養方法,除了安全之外,這個動作簡單方便,無論是工作時、看電視時都可以做。

至於初二的客人呢?是落枕了。所以如書所寫:『前面所談的轉頭搖脖子只能阻止惡化,對於真正的改善或治療就不夠力了。當然上述的正確姿勢,持續活化頸椎的動作仍是基本工作,只是需要再加上一些更強力的矯正性動作。』

因為她很認真的推按及保養,真的把沿著脖子的所有的軟塊或硬塊都推不見了,外加我強力的矯正性動作,復位後,她就覺的好了80%


0 意見:

張貼留言